close

  我省今起迎來首場大到暴雪兩橫三縱高架橋新成屋如何應對?
  環衛:高架橋是否封路清雪要看雪情;踏查提醒:車速在限速值一半最穩妥來源:新文化報借貸 - 新文化網
  長春市即將迎來降雪,市民駕車走快速路當鋪時,在匝道上下橋以及彎度較大的地方要減速慢行 本報記者 闞旋 攝
    根據氣象部門預報,這兩天一股新的冷空氣將房屋二胎來到我省,給我省帶來雨雪天氣,長春地區可能會出現中到大雪的天氣。
    這場雪將是長春兩橫三縱高架橋通車後迎來的第一場大雪,辦公室出租各部門如何應對?廣大司機駕駛員該註意什麼?昨天,本報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雪情預報
    大雪大風 降溫明顯到19日才逐漸減弱
    昨天吉林省專業氣象臺發佈了暴雪、大風和降溫天氣預報:受地面氣旋強烈發展影響,預計16日午後開始至18日,我省將出現入冬以來首場大到暴雪天氣過程,我省東南部地區將出現大到暴雪,同時伴有明顯降溫和大風天氣,請註意預防。
    今天午後開始,雪就要來了。全省多雲有時陰,白城、松原、長春、四平、遼源、吉林、通化、白山、延邊地區西部、長白山保護區有小雨夾雪或小雪。
    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全省多雲有時陰,吉林地區東部、通化、白山、延邊、長白山保護區有大雪,局部地方有暴雪,長春、四平、遼源、吉林地區西部有中雪,其他地區有小雪。
    17日夜間到18日白天,全省多雲有時陰,吉林、通化、白山、延邊地區西部、長白山保護區有大雪,部分地方有暴雪,長春、四平地區東北部、遼源、延邊地區東部有中到大雪,其他地區有小雪。
    據氣象專家稱,此次降雪將會持續到19日才能逐漸減弱。此次降雪,不但雪量比較大,還伴著大風,今天白天,西部地區有3~4級偏西風轉偏北風,瞬間風力可達5級,其他地區有2~3級偏西風。雪後,我省的氣溫也迅速下降,提醒大家要及時添衣,松原震區要註意災民安置點的防寒保暖,其他地區城鄉群眾也應及時增添衣物,預防感冒等疾病。
  ■積極應對
    環衛:高架橋將機械清雪
    昨天,長春環衛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兩橫三縱高架橋的清雪將採取機械掃雪,不僅清雪速度快,而且質量好。
    “是否封路清雪還得根據雪情來定。”負責人說,在特殊情況下,封路清雪速度能更快。如果需要封路,在交警部門安排下,也方便實施。比如可以將幾個上下匝道口同時封閉清掃,也可以清完一側開放一側。要根據具體下雪情況,以及是否在早晚高峰等時間段來最後確定。
    負責人也說到了一些難點,如果是橋面上一馬平川的大路,機械掃雪車可以大顯神威、快速作業,可是在快速路上一些匝道,尤其是環形匝道,能否保證不留死角是一個難題。
    “有的彎比較急,路面也窄,清雪車過去後,轉彎處會有死角。如果不及時清理,雪化成冰,車輛就要小心了。”朝陽區一位環衛工作人員說。
  建設:匝道設計已考慮降雪
    根據長春兩橫三縱快速路工程介紹,在二環路以內限速60公里,二環路以外限速80公里。此外,上下行匝道限速40公里。“遇到大到暴雪時,實際車速一定要比限速低,才能增加安全繫數。”長春市建設部門人士說。
    “這種限速標準,除了考慮到交通安全因素,與匝道的長度、坡度設計也有關。”這位人士介紹,普陽街與景陽大路互通立交橋,景陽大路以南向東上橋匝道長879米,縱向坡度3.5%。景陽大路以北向西下橋匝道887米,縱向坡度3.5%。前進大街跨南湖廣場高架
    橋,南湖廣場口上下匝道都是長301米,坡度也是3.5%。
    “所說的坡度3.5%
    是指每100米下降3.5米。”該人士說,坡度是陡緩程度,通常把坡面的垂直高度和水平距離的比叫做坡度。匝道在施工設計時也充分考慮到了北方降雪天氣。
    “根據施工原則,快速路不會在每個路口設上下橋匝道,要根據快出、慢進(核心區)原則。其實這也是一方面考慮到了在雨雪天氣時,車速緩慢,儘量從客觀上減少交通隱患。”這位人士說。
  答疑:限高架是否影響清雪
    長春兩橫三縱快速路每個上下橋的匝道前都有一個2.9米的限高桿,並設有限重55噸的禁行標誌。“我是一位環衛工,大型掃雪車都超過2.9米。發生大雪時,大型掃雪車上不去,小型車根本不趕趟。”一位網友留言說。
    對此,長春市建委相關部門表示,特殊車輛需要使用時,他們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開放。
  交警:降雪致擁堵 馬上處理
    長春市交警部門表示,如果高架橋上有結冰積雪等現象,影響了交通,他們將及時採取措施,保障車輛通行安全。對於路面狀況,環衛部門要負責掃雪除冰。如果因這場雪造成交通擁堵等現象,交警部門將及時防範,安排人員疏通。
  ■實地踏查
    下彎形匝道輕踩剎車時速20公里
    昨天,記者來到普陽街與景陽大路互通立交橋、前進大街跨南湖廣場高架橋。
    直上直下匝道:7時30分起至8時30分,上下南湖廣場高架橋的車輛較為集中,尤其是從南湖廣場上橋匝道,偶爾還出現車輛滯留。一些新手坡路起車時除了有滅火的現象,還有溜車的。“這車挨車的,如果大雪天,路面有冰,再遇到司機不熟練,沒踩穩剎車,很容易溜車。”長春的哥王師傅說,如果路面結冰,上橋匝道堵車,手動擋的車最容易出現溜車。建議手動擋汽車的司機在冰雪路面上的坡路起車要格外小心,手剎要拉緊。
    帶彎路的匝道:16時30分,晚高峰開始。普陽街與景陽大路互通立交橋通往景陽大路下橋的車輛逐漸增多,該橋的匝道有多處彎道,而且路面相對較窄,從寬敞的橋面上下橋經此,需要急降車速。“這樣的彎道大雪天要尤為註意,踩不住剎車就容易撞牆。”王師傅說,但是雨雪天,剎車還不能踩死,否則容易側滑,如果車速快更危險。這種彎道,輕踩剎車,慢打方向盤,車速控制在時速20公里最合適。而且,直線下匝道時如果遇到堵車,一定提前剎車,註意保持車距。
  ■行車技巧
    起步不要轟油門停車不猛踩剎車
    因為降雪時和雪後路面可能積雪或結冰,專家提醒司機應謹慎駕駛,避免發生事故。
    雪天行車要註意保持安全車距,否則容易追尾。在路面濕滑的情況下,時速20公里時與前車距離要在20米左右;時速達到40公里,安全距離至少要保持在40米。
    起步不要轟油門,停車不猛踩剎車。在濕滑路面起步時,猛轟油門會導致前輪空轉,極易造成車輛擺頭。而在結冰的路面急剎車,不僅容易造成側滑,還容易導致後車剎車不及時而追尾。
    一旦車子打滑,需冷靜處理,正確的做法是輕收油門然後略微回正方向,在轉向與回正間不斷調整,但不要過大,以不超過車輪正常行駛位置為限。待車輛回正後,再輕踩剎車,直到整個情況完全控制住。
    在出現側滑或甩尾的時候千萬別猛踩剎車,這樣不但對減速沒有效果,反而會使車輛失去控制,更容易造成事故。不帶ABS系統的手動擋車輛,在踩剎車時要“一松、一踩”地進行連環式點剎。
  本報記者 邢程 馮艷  (原標題:我省今起迎來首場大到暴雪兩橫三縱高架橋如何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pcy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