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停車費8月起漲價,一天最貴128元。聽起來很嚇人。多乎哉?不多也!頂級豪華汽車動輒過千萬,普通人一輩子也賺不到那麼多錢,物價局似乎從未在汽車價格身上打主意。相比豪車價格,128元的日租顯得很“親民”。由於是最高限價提高,普通樓宇,即便地處商業區,也未必漲得上去。確定會上漲的是高檔商業場所,對於偶爾出入其間的普通車主影響有限。
  由月租3000多元倒推合理的車位價格,也就百萬左右,高於現時市中心區的車位平均水平,但是比起同地段的住宅和寫字樓,車位單價明顯偏低。或許是租金限制所致,或許另有原因,反正車位投資一直偏冷門。假如提高限價之後,所有停車場跟風漲價,並且出租率不降低,那隻能說明過去租金被不合理壓制了。停車費太高?車主不入場不肯買單才能說明問題,不能聽信牢騷。
  今年3月市物價局組織的停車場收費聽證會上,有一條意見是“商業停車場和住宅區停車場要放開,實行市場調節價”。這條件意見合情合理,但最不可能被物價局採納,像是與虎謀皮。有人聽聞限價大幅度上漲,憤憤不平,其實是物價局高抬貴手,干預市場之手,應該屬於好消息。提高限價,最高興的,莫過於車位業主。預料消息出台之後,車位價格將會上漲。住宅限購,寫字樓限貸,在這個樓市淡靜的季節,如果前期慧眼買車位,此番當有所斬獲。
  我不願意相信有關部門的知情人士會提前佈局車位市場,但是限價權在手是很有用的。比如在“優化調整”方案中,大量篇幅在講商業和住宅停車場的租金,而市民和媒體堅持追問的咪表車位管理和租金收入去向,只占很小的部分。咪表車位管理的核心問題是公開性和公益性,並不在價格高低。如果雇請聾啞人管理,如果委托公益機構運營,都能減輕公眾對於將公共資源私相授受的懷疑,但責任不在物價局身上。本來公共物業和私人物業的價格是不同性質的事物,我能想到強要把兩類事物混在一起的理由,是打掩護。
  有了限價權,物價局才有立局之本,被人有所求取的資本。雖然今次提高限價是一次進步,簡化分類也提高了效率,但是最高限價仍被咪表車位收費捆綁,顯然不是好的限價方法。咪表車位的成本是畫幾條白線,跟包含市政配套建設費的私人物業哪能相提並論?物價局像是在被有關部門的逼迫下才高抬貴手一樣,做了好事得不到表揚,對此表示同情。最好的限價政策是若有若無,市場主體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在涉及物價局存廢的討論時,它又鄭重出場。即使現在的日租128元,它的存在感還是太強了。 □餘以為  (原標題:[街談]停車費限價,物價局在打掩護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pcy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