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威剛記憶體月7日消息(記者滿朝旭)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雲南昭通魯甸地震牽動了所有人的心,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充當志願者,奮戰在救災一線。大家在用各種方式在為災區祈福,然而從前天開始,微信朋友圈上卻流傳了一種“另類”的祈福方式。通過點擊一條“為雲南魯甸祈福”的鏈接,輸入個人信息,就能將“我叫XX,我來自XX,我是第XX位為災區祈福的人”分享到朋友圈。這條鏈接在微信朋友圈被廣泛分享。根據鏈接頁面上的信息,已經有近5000萬人參與“祈福”。
  乍聽上去,很正能量、方式也算不上奇特,但仔細觀察會發現,每一位轉發了祈福鏈接的網友都會收到一個彈SD記憶卡窗:第XX位某網站用戶送出了他的祝福,而有網友反映稱,自己壓根就沒聽說過這個網站。
  一個貌似善意的祈福有巢氏房屋鏈接背後,卻是商業機構的藉機營銷。在大災大難面前這樣的做法究竟合不合適呢?
  “我叫XX,我是第XX位為災區祈福的人”,北京的小薑在住商不動產朋友圈轉發了這個鏈接以後,覺得很納悶。
  小薑:頁面就跳轉到了你最開始進入到那個界面裡面,有多少多少位某網站的用戶為這個災區祈福,可是我根本對這個網站不褐藻糖膠瞭解,也不是這個網站的用戶,那我就害怕我的個人信息會不會說是因此而泄露出去。
  對於小薑所擔心的事情,各地警方的官微紛紛作出風險提示,深圳市公安局通過官微發佈相關提示信息稱:大家關心災區是對的,因此而隨意泄露個人信息卻是不可取的,後來網上流傳說這是詐騙,對此,記者聯繫了微信團隊,微信團隊表示,經過微信技術專家分析,該頁面和鏈接並不存在惡意收集用戶信息的行為,請不要驚慌。不過,360安全專家也提醒,當轉發到一定量的時候,如果有人對界面進行惡意的變動,就會有中招的風險。
  安全專家:這麼一個鏈接它達到規模後,隨時可以在服務器上把頁面的信息改編掉,它可以完全變成這種欺詐性質的,現在有很多用戶去分享了幾小時後它把這個內容變化一下,別人在打開這個鏈接的時候是另外一個界面,上面可能有一個電話,這個電話可能是吸費的,做一些惡意的事情,這是往最壞的方向去想。
  同時,在微信團隊給記者的回覆中,他們也表示,此鏈接確實因為誘導用戶分享,而違反了微信公眾平臺運營規則,已對其進行了相應的處理。藉著大災大難搞營銷,對於這種情況,IT專家張鵬分析認為,
  張鵬:道理上來講是無可厚非的,它用一個先進的方式引發大家自主的去,這個事是合理的,但是它用這個災情的事情做這個,它是否合情,要留一個疑問,從外面人來個看它依托這樣一個方式去傳播自己的東西,多少讓人覺得不太合情。
  另外有媒體向微信團隊求證鏈接頁面上顯示的“近5000萬人參與祈福”數字,微信方面表示,這種數據微信官方並沒有進行統計,且這種數據的可信度值得懷疑。對此,律師岳屾山認為,商家在做類似的營銷時必須告知用戶,同時,如果濫用數字的話就涉嫌虛假宣傳。
  岳屾山:可能不一定要負什麼法律責任,因為最開始的時候是自願輸入的,但是有一個前提是,你需要告知我們你的姓名和來自哪裡的信息,有可能會被用於推廣或者是被公眾所知曉,你是否是同意還是隱名,第二的話就是你在統計這些數據的時候,要嚴格的進行區分,到底是我的用戶還是不是我的用戶,最好不要進行這種虛假的宣傳活動,如果說是涉嫌虛假的宣傳活動的話,那行政主管部分是可以進行處罰的。
  我們註意到很多人都是因為牽掛災區,表達自己關切之情才去點擊這個鏈接,對於借災情等特殊情形進行營銷的手段,張鵬也提醒企業和創業公司,營銷不是什麼時候都能做的。
  張鵬:比如說一個大的公司,它是肯定不能用這樣一個方式去做,越是在這樣的一個災難前,營銷的東西是應該退到後面的,而不是站在前臺,所以,在“理”上他可能做到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它是一個聰明的做法,但是有時候聰明並不是一件最好的事,我覺得對一個品牌來講,它對社會的善意和大家對它的信任很重要。  (原標題:微信朋友圈轉發地震祈福 愛心背後實為災難營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pcy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