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舉辦APEC的日子漸近,保障會議順利進行的各種措施相繼出台。看得出,政府對這次會議給予了高度重視。
  這種重視應當說是很有必要的。APEC是大型國際會議,由成員國輪流做東,會議開得怎麼樣,舉辦地這期間出不出亂子,會影響世界對東道國的看法。如果東道國是中國這樣“被爭議的”大國,還會影響外界對它軟實力的評估。
  幾乎所有國家舉辦這樣的大型峰會,都不會掉以輕心,都會採取一些臨時性措施,既確保會議開得成功,又要爭取好的對外形象展示。認為中國應當不做特殊準備,是什麼樣就什麼樣,“對付著”把這個會開了,是非常不現實的,也是不應該的。
  當然,應當如何重視開好APEC,是值得細緻研究和探討的。中國社會每次搞大型國際活動,在實際操作層面都多少顯出些超出重視之外的“緊張”。從北京奧運會開始,到上海世博會,概莫能外。
  中國的體制總能把一件具體的事情做好,但我們要承認一個副作用,就是有時可能會把一件好事“做得有點過了”,付出一些未必值得的額外成本。我們需要對此保持持續的警覺。
  比如北京這次開APEC,必須確保安全,還要儘力保障那些天的霧霾別太重,要讓城市的秩序好於平日等。但除了安保,各種措施都需要註意張弛有度,有關方面切不可丟了社會成本意識,對相關措施的標準層層加碼。應當把為會議提供最好的社會環境同盡可能少擾民結合起來,尋求綜合的最佳效果。
  中國辦大型國際會議的經驗不算多,有些措施恐怕也是嘗試性的。比如為防止那些天出嚴重霧霾,北京周邊暫停高排放企業的生產,北京單雙限號等,它們的治污效果究竟如何,將會成為研究如何最終制服霧霾的寶貴樣本。
  北京在開APEC之前重修主要道路,粉刷一些臨街建築物,這屬於借開這次國際會議的契機集中做了城市本該做的一些事。北京很多單位開會期間放假,不管怎麼說也是好事,算APEC帶給這座城市市民的好處。
  但是當傳出有的社區要在會議期間關停從饅頭鋪到日雜店等小商戶,輿論場上的反對聲馬上就出現了。我們希望相關部門還是應認真傾聽這樣的反饋,仔細斟酌專為開APEC治理環境與保護社會正常生活節奏之間的關係。
  APEC期間的北京越安全越好,但不需要追求臨時性的過分整潔。“太整潔”的北京不像真的,不自然。早上沒處吃油條、夜晚吃不著烤串的城市不是北京。那樣的“無菌般”城市北京人不喜歡,外國人也決不會欣賞。
  我們切莫忘記,來北京採訪APEC的西方記者中,有不少人除了願意報道會議本身,他們對中國採取什麼樣的“行政措施”保障這次會議同樣感興趣。我們應當還記得,奧運會開幕式上有個女孩“假唱”,西方媒體得知此事後是如何如獲至寶,對我們極盡挖苦的。
  為保障APEC採取各種措施,與讓北京盡可能保持“自然”並不矛盾。希望北京市各部門全面理解、準確把握國家開好APEC的意圖和決心。這個國家當前恐怕很需要積極、建設性、執行度恰當落實國家意志的典範,人們對北京市各部門這一次能夠率先垂範充滿期待。▲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pcy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