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焜
  如果有人問你蕭山金利浦制衣廠的老總李立興是誰,相信很多人不認識。但如果說起那位自掏腰包組建消防隊的企業老總,估計不少人馬上就會景觀設計“哦”地一聲:就是那個買悍馬消防車的老闆啊!
  2003年4月,李立興從自家企業抽出13名員工,組成了一支義務消防隊。這十年來,李立興的專職消防隊已參與搶險救援300多次,他還曾驅車千里趕赴汶川、雅安餐飲設備等地進行救援。
  以後,杭州像金利浦這樣的專職消防隊會越來越多。昨天,記者從杭州市政府獲悉,市政府辦公廳日前發出《關於進一步加強多種形式消防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杭州將在蕭山、餘杭及五縣(市)大力推廣專職消防隊建設,“十二五”規劃完成以後,政府專職支票貼現消防隊將達55支,企業事業專職消防隊將達28支,志願消防隊582支。
  不少火災
  都是專職負債整合消防隊第一時間到現場
  可別小瞧了專職消防隊這5個字。整個大杭州有47個消防中隊,消防官兵1000多人。杭州城區加上蕭山餘杭及五縣市,下轄鄉鎮、山區眾多。如西服果每一場火災都要靠他們第一時間去撲救,肯定來不及。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有關科室負責人說:“在杭州,專職消防隊絕對是消防部隊的重要補充力量,比如說淳安,有的偏遠山區著火了,如果是公安消防中隊出動,這麼多山路,光是趕到現場就要兩三個小時!”
  就像李立興和他的金利浦專職消防隊一樣,很多時候他們接到消防指揮中心的指令後,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有些火情不大,依靠他們的力量直接就能消滅或控制火勢了。遇到大火,他們的作用更是重要——若能在黃金時間控制火勢,非常有利於後期的救援。在蕭山,除了金利浦,還有蕭山商業城專職消防隊等,在蕭山的大小火災中頻頻發揮作用。
  2015年
  政府專職消防隊將達到55支
  金利浦專職消防隊,是杭州專職消防隊建設的其中一種形式。《實施意見》說,杭州將採取鄉鎮(街道)組建、政企聯建、企業事業單位自建、村(社區)自建等多種方式來開展消防隊伍的建設。
  杭州規定,城市公安消防站保護範圍之外的全國重點鎮、省級重點鎮、中心鎮、歷史文化名鎮和建成區面積超過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5萬人以上的鄉鎮(街道),應該建立政府專職消防隊。轄區內應該建立專職消防隊的鄉鎮(街道),可以聯合企業建立專職消防隊。建設的經費和人員招聘,由屬地鄉鎮政府或街道辦事處來落實。
  按照杭州市專職消防隊三年規劃推進(2013-2015)計劃,“十二五”規劃完成以後,包括蕭山、餘杭、下沙及五縣市區域在內,杭州的政府專職消防隊將達到55支,企業事業專職消防隊將達到28支,志願消防隊582支。
  專職消防隊員
  都有意外傷害保險
  既然是專職消防隊,當然得有人有設備。杭州規定,專職消防隊的人員配備包括隊長、指導員、副隊長、副指導員和隊員等,不同的等級有不同的配備要求,比如一級專職消防隊不得少於2車15人。另外,這些人還得會救火——杭州規定,專職消防隊從隊員到隊長,將分別接受區縣(市)、市級、省級公安消防部門的培訓。專職消防隊的隊長、指導員得取得滅火救援員初級以上崗位資格證書,其餘人員要取得相應職業(工種)的職業技能鑒定。
  而且,專職消防隊要實行“準軍事化管理”,統一內務設置和隊員著裝,併進行執勤戰備和訓練考核,消防部門屆時還將舉行崗位練兵比武和訓練考評。
  這些專職消防隊員的安全又如何保障?除了嚴格的訓練之外,《實施意見》也作了相關的規定,除了日常的工資福利和社會保險待遇外,各地都要為政府專職消防隊員投保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消防隊伍人員在訓練、戰鬥或救援中因工受傷、致殘或死亡的,按《工傷保險條例》等進行工傷認定、勞動能力鑒定等,落實相關待遇,符合烈士條件的,還要按規定進行報批,落實各項優撫待遇。
  (原標題:像金利浦這樣的專職消防隊以後會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pcy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