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大會發言人邀請,在人民大會堂與採訪大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新網記者 化療飲食輔助金碩 攝
  視頻:李克強談馬航客機失聯:機上同胞牽動著我們的房屋出租心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3月13日電 總理記者會是每年兩會壓軸大戲。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如約與中外記者見面。在近兩個小時的交流過程中,從失聯的馬航客機到中國金融風險,從中國與周邊關係,到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及至外交、民生保障、反腐等諸多問題,李克強均坦誠褐藻醣膠以對,常用形象的比喻深入淺出地闡釋政府工作,回應經濟社會熱點。
  >>>談馬航事件
  “只要有一烤肉絲希望,絕不放棄搜救”
  李克強談及馬航客機失新竹買房聯事件時表示,失聯飛機上的同胞牽動著我們的心,只要有一絲希望,我們絕不放棄搜救。現在也在急切地盼望著消息,哪怕是一丁點好消息。“對於中國的航班安全工作,我們一直不敢放鬆,人命關天啊!”
  >>>談改革
  “遇萬難還須放膽,破困局要用智慧”
  李克強在談及上任一年最大挑戰時表示,要說去年最大的挑戰,那還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遇萬難還須放膽,破困局要用智慧。
  “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
  李克強強調,但凡事不患難,但患無備。所謂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只要正視困難、直面挑戰、趨利避害,就是遇事克難的成功之道。有去年應對經濟下行的經歷,中國經濟又有著巨大的潛能和韌性,我們有能力也有條件使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簡政放權,開了弓哪有回頭箭”
  李克強在回答中央電視臺記者有關簡政放權的提問時說,去年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的先手棋。在推進簡政放權當中,也確實遇到了像避重就輕、中間梗阻、最後一公里不通暢等問題。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只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
  “改革會動‘奶酪’ 但我們義無反顧”
  李克強在談及改革發展的話題時表示,改革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放權,某些人權就少了,放寬準入增強市場競爭力,現有的一些企業可能會有壓力。但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
  >>>談經濟發展
  “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我們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
  李克強說,既然說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左右嘛,高一點,低一點,我們是有容忍度的。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們還是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質量效益、節能環保的GDP。
  “不能把今天的墊腳石變成明天的絆腳石”
  李克強表示,對於“影子銀行”等金融風險,正在加強監管,已經排出時間表,推進實施巴賽爾協議III規定的監管措施。
  “中國裝備建設最快、成本最低,我有這個底氣”
  李克強指出,推介中國的產品,維護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正當權益,這是作為中國總理份內的事。在去年訪問中東歐的時候,他曾經跟他們的領導人說,“如果你要建高鐵、核電,在同等質量下,用中國的裝備可能是建設最快、成本最低的,我有這個底氣。”
  “中國企業,你們可是要儘力啊!”
  李克強在回答有關中歐貿易的提問時說,中國的經濟要升級,出口產品也要升級,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當然這也需要,但中國裝備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場上接受競爭的檢驗,提質升級,而且這樣做也有利於各方。
  李克強說,“還想通過各位,向中國企業轉達一句話:你們可是要儘力啊。我們對中國裝備作出了承諾,可不要讓這個承諾落空啊。”
  >>>談民生保障
  “乾一寸勝過說一尺”
  李克強在談及解決群眾基本住房問題時說,政府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來解決好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問題,在這方面,乾一寸勝過說一尺。
  “棚戶區還居住著上億人,是政府心頭之痛”
  李克強指出,國家城鎮集中連片的棚戶區還居住著上億人,可以說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幾百個人一個旱廁,特別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戴著棉帽、穿著棉衣,這可以說是政府心頭之痛。
  “向霧霾宣戰,不是說向老天爺宣戰”
  李克強在回答有關霧霾的提問時說,許多人早晨一起來,就打開手機查看PM2.5的數值,這已經成為重大的民生問題。我們說要向霧霾等污染宣戰,可不是說向老天爺宣戰,而是要向我們自身粗放的生產和生活方式來宣戰。
  “政府工作人員應該以百姓之心為心”
  李克強在談及打造民生保障安全網問題時表示,將心比心,政府工作人員應該以百姓之心為心。我們出台了新的社會救助管理辦法,就是要讓這些特殊困難群眾求助有門。
  >>>談反腐
  “腐敗是人民政府的天敵,我們零容忍”
  李克強說,腐敗是人民政府的天敵。對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我們零容忍。我們要用法治的思維,用制度來管權、管錢。今年繼續推進簡政放權,而且加快推進“權力清單”公佈,界定權力的邊界,防止濫用權力。
  >>>談外交
  周邊關係:“四鄰難免有磕磕碰碰”
  李克強在談及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時表示,四鄰周邊有時候難免有磕磕碰碰的情況,但是只要我們相互尊重、管控分歧、互利互惠,碰出的應該是和諧的聲音,而不是刺耳的噪音。
  中美關係:“智者求同,愚者求異”
  在中美關係上,李克強談到中美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智者求同愚者求異”。中美求同存異開拓雙邊合作巨大潛力。每個工作小時做成一億美元的生意,新型大國關係的關鍵就是剋服“合作中的煩惱”。
  >>>談香港和兩岸
  “香港‘近水樓臺先得月’”
  李克強表示,內地在進一步擴大開放服務業,香港在這方面是有專業優勢的,近水樓臺可以先得月,我相信香港同胞歷來是有著敢拼能贏的精神,會在未來全球競爭中保持競爭優勢,保持繁榮。
  在談及香港發展前景時表示,中央對港澳的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央政府也會繼續支持香港,保持並且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
  “期待新一年兩岸關係再進一步”
  李克強說,期待著在新的一年兩岸關係有新的進展,再進一步。兩岸關係中重要的內容是人員往來和經貿合作。去年兩岸人員往來已經突破800萬人次,創歷史新高,希望繼續保持這樣一個好勢頭。兩岸還在就ECFA後續協議進行商談,希望早出成果,造福兩岸的民眾和企業。(完)  (原標題:盤點總理記者會:形象比喻迭出 深入淺出答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pcy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