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委發佈12號文件《關於創新機制扎實推進全省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實施意見》,在過去扶貧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改革。通過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加快發展,減少貧困縣數量。通過研究制定貧困縣新建樓堂館所、財政資金扶貧投入、縣城建設等方面的限制性規定和具體要求,來約束貧困縣,杜絕戴貧困帽子、過富裕日子的現象。(5月12日《湖北日報》)
  眾所周知,我國自1986年開始評定貧困縣,首輪評定共273個,但目前,包括扶貧重點縣和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在內,國家層面的扶貧對象共計832個。人們不禁會反問:扶貧這麼多年了,為何扶貧對象越來越多了?這一方面反映了縣域經濟的發展差距有擴大的趨勢,另一方面更反映出扶貧的一些亂象。
  貧困縣越來越多的背後,是否真正意味著扶貧攻堅越扶越貧峙虜皇塹模緗竦摹捌獨薄本褪潛湎嗟摹跋汊擬摹保捌獨孛弊印輩⒉換崛萌司醯枚常獨孛磕甓寄艿玫焦業奈蕹プ手簧俚厙魃稀捌獨弊印本筒幌胝簦蛭獗澈蠖雜ψ歐岷竦惱哂嘔蕁⒆式鷸С幀R虼順魷至艘恍┕窒螅閡恍┢獨氐姆⒄顧礁哂詵瞧獨兀恍┢獨氐牟普杖敫哂詵瞧獨亍V泄嗣翊笱羧笤寡裕嘶竦悶獨刈矢瘢獨卦諶範ü討惺艿胤秸嗇芰Φ紉蛩氐撓跋旖洗螅恍┢獨卦詮業姆齔窒氯〉貿ぷ惴⒄溝患笆蓖順觥�
  今年年初發佈的《關於創新機制扎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的意見》,給各省的農村扶貧工作指明瞭方向,各省具體的實施意見也相繼出台。湖北省的實施意見明確規定要建貧困縣退出機制,杜絕戴貧困帽子過富裕日子,是對扶貧亂象進行標本兼治的一種政策嘗試。湖北省提出了更為具體可行的扶貧新思路,即精準扶貧。精準扶貧是湖北省此次扶貧機制改革的核心。實施精準扶貧即對象精準、目標精準、政策精準、幫扶精準、考核精準。按照國家和省制定識別方法程序,通過建檔立卡把貧困人口和貧困村識別出來,搞清楚他們都在哪裡,並分析致貧原因,為制定脫貧規劃和支持措施奠定基礎。對貧困戶實行動態管理,脫貧一戶、銷號一戶。
  識別方法程序、建檔立卡、制定扶貧規劃等等意味著一整套公正、科學的扶貧評價機制的構建,這種扶貧評價機制是以具體的貧困實際為依據的,不貧困就退出,貧困就是貧困,如果貧困,具體又是哪些地方貧困,這些地方為何貧困等等。如此既防杜絕了戴貧困帽子、過富裕日子的現象,也防止了任意“摘帽”給實際上的貧困縣和當地老百姓造成的“誤傷”。
  對扶貧亂象的分類治理已經開始成為政府工作的新導向,年初時國家扶貧辦就提出“限制開發區和生態脆弱的貧困縣取消GDP考核的指標,重點改為考核扶貧開發工作的成效”,此舉將生態脆弱的貧困縣單列出來治理,關註扶貧工作的有效性;湖北省的精準扶貧、貧困縣退出機制也是通過識別貧困情況將現有的貧困縣中的非貧困縣識別出來進行淘汰,而對那些實質貧困縣進行精準扶貧,加快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貧困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由此可以看出,公正的扶貧開發效果評估體系、分類治理、科學的貧困縣退出機制是整頓扶貧亂象的根治之策。
  文/陶建武  (原標題:以科學的退出機制整頓扶貧亂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pcyh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